外国语学院
文通古今 道贯中西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组织2023级全体师范生集体观看“教育家精神2024巡回宣讲”
编辑: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4-03-07  点击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我院于3月6日晚组织2023级全体师范生观看“教育家精神2024巡回宣讲”视频,引导师范生们了解“教育家精神”的重要内涵和要求,探寻教育的真谛,明确作为一名师范生的使命与担当。

(宣讲现场)

教育家精神是一种崇高的品质,也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六位优秀教师结合自身经历生动诠释了“教育家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以及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

(2023级英语三班全体同学认真观看视频)

(2023级英语五班全体同学认真观看视频)

(2023级英语七班全体同学认真观看视频)

本次活动让我院师范生对“教育家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他们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决心和信念,激励他们将个人的理想与时代的需要紧密联结在一起,弘扬无私奉献的师范精神,鞭策他们将从业理想、职业初心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心得体会

2023级英语一班罗宇妍

3月1日,由教育部组织开展的“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宣讲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主题,让作为师范生的我感悟颇深。

活动中,6位优秀教师讲述了他们在教育教学改革、引领学生追求真理、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爱岗敬业等方面的感人事迹,他们让我了解了人民教育家的精神内涵,也更加明确了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担当。他们便是我们今后的榜样!

作为师范生,我们要以教育家精神涵养自身发展,珍惜时光,砥砺品格,增长自己的专业本领。

2023级英语二班吴甜

在倾听完优秀教育家分享自己耕耘教育的经验后,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作为一名英语师范生,我本以为自己现在所学是为了一纸文凭和一份安稳工作。杨瑞清老师却以学生为本,强调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也瞬间明白了自己学习的目标:为了我之后所教育的学生而学习。申承林老师关切特殊儿童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优秀教师要能引导学生,这样才能感化学生,让教育的种子埋的更深。

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这次宣讲活动我受益匪浅。我将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大国良师”形象深入人心,争做未来时代的大先生!

2023级英语三班李优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工匠精神,榜样传承。宣讲中,六名楷模教师用他们感人肺腑的师道情怀和沉甸甸的育人实绩,向我们生动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仿佛聆听了一场触动灵魂的交响曲,“好工匠在实践中磨练”、“播种向未来”、“把教学做成一门艺术”这些都是教师们坚守三尺讲台的动人誓言。萤火烛光,照耀万千,绿苗新丝,与爱同行。

在未来,身为一名教师,我将牢记使命、坚守初心,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薪火相传,培优育魂,努力成为一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优秀人民教师。

2023级英语四班蒋沅晃

观看了《教育家精神》的宣讲,我对教育的本质、教师的角色以及教育家精神有了更为全面且深刻的理解。

教育家精神的核心内涵——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宗旨。教育家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与高超的教学技能,更要具备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博大胸怀和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的执着追求。这种精神实质上是对生命的尊重与成全,使我深感未来作为教师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并坚定我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

2023级英语五班陈宇

此次活动让我收获颇多。我认识到,“教育家精神”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我认识到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如温暖的太阳,照亮孩子们的成长,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家们无私奉献,助力学生成长。作为师范生的我们,应当学习他们的那份精神,努力成为一个温暖无私的未来教育者。

2023级英语六班陈娜

本次宣讲活动使我们深刻领悟到了“教育家精神”的内涵与价值。通过分享与讨论,我们认识到教育不仅仅是知识传授,更是品格塑造、思维启迪和人生指引。教育精神体现在尊重个体差异、鼓励探索创新、培养批判性思维等方面。未来让我们携手努力,践行教育精神,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2023级英语七班张思晨

在此次的宣讲活动中,我学习到了徐特立先生坚定的信仰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的事迹告诉我们,无论如何都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我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内涵。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2023级英语八班陈诺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老师们的宣讲使我感受颇深,热泪盈眶,深深体会到了老师们的不易。他们起早贪黑、兢兢业业,毅然坚守在教育岗位,发光发热,用自己的青春呵护一代代祖国花朵。他们就像一束光,在茫茫征途中指引着莘莘学子,并用爱和陪伴温暖四方。

一审丨瞿爱婷

二审丨陈琴

终审丨欧阳竹

上一条:衡阳师范学院中学英语教育教学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2023版课程教学大纲修改审订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