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3
文通古今 道贯中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23年外院学术讲坛第11讲:学术是一次旅行——理论语用学研究的基本途径
编辑: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3-12-08  点击数: 

2023年12月7日下午,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本学期学术讲坛系列活动第11讲在外语楼南311研究生会议室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冯光武教授为我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作了一场学术讲座,题目为“学术是一次旅行——理论语用学研究的基本途径”。讲座由刘剑院长主持,我院何文娟副院长和外院部分教师及2023级全体翻译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坛伊始,冯光武教授用一个牵扯到语用学的句例引出本次讲坛的主题,接着提出“旅行”与“学术旅行”的特点,称“学术旅行”主要是一段体验之旅,要看得见,感受得到,思考有据,思想起波澜。学术旅行需要做的准备是了解一门学科,冯教授认为理论语用学是语言使用中意义的系统研究。

接着,冯教授分享了他做理论语用学研究的过程,主要分为四步。第一步是找到研究对象。理论语用学研究常以现有的理论开始,需要了解关于语言的“everything”,因此要养成阅读的习惯。找到研究对象后,第二步是全面了解“它”。冯教授从怎么了解“它”和怎样开始了解“它”两个方面做了介绍。第三步是批判。冯教授提出了批判的原因和重要性,以及如何批判。批判包括对权威的批判和对自己的批判,要击中要害,有理有据。第四步是理论建构。关于如何建构,冯教授提到首先要“立地”:回到语言,观察和分析,其次是认真求证,再辅之以实证,最后理论要“顶天”。理论语用学建构的原则是格赖斯剃刀,基本主张是趋简。经过这四步,冯教授发现他关心的问题找到了答案,并通过五个“要”对学术研究过程进行了总结:要找到对象、要敢于批判、要善于思考、要致力于形成自己的思想、要学会写作。

讲座持续了两小时,期间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们积极提问,冯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在讲座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冯教授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表示了高度赞扬。学术界的前沿研究离不开学术讲坛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这样的平台,教师们可以相互借鉴,互相启发,共同推动学术进步。

图文|外国语学院

一审|邬德平

二审|何文娟

终审|刘剑

上一条:刘剑教授应邀担任“跨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力” 骨干教师研修班主讲
下一条:2023年外院学术讲坛第10讲:《饥饿浪潮》中的气候创伤与人类世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