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3
文通古今 道贯中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23年外院学术讲坛第10讲:《饥饿浪潮》中的气候创伤与人类世反思
编辑: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3-10-24  点击数: 

2023年10月23日下午,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本学期学术讲坛系列活动第10讲在外语楼南311研究生会议室举行。言捷智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学术讲座,题目为《饥饿浪潮》中的气候创伤与人类世反思。讲座由黄院丹博士主持,我院分管领导、学术团队、部分青年教师及2023级全体翻译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言捷智博士授讲)

首先,言捷智博士介绍了本次讲座相关研究的选题背景以及作家作品。21世纪以来,气候变化已成为最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之一,诺贝尔奖得主保罗.J.克鲁岑(Pual J.Crutzen)于2000年提出了“人类世”的概念。其中,气候小说(或称人类世小说)对吸引人们关注并反思“人类世”做出了巨大贡献。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印度作家阿米塔夫.高希(Amitav Ghosh)的首部气候小说《饥饿浪潮》中气候创伤方面展开讨论。

(观众认真听讲)

接下来,言捷智博士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研究内容。言博士列举小说中生态遭受破坏的大量案例来探讨人类对生态和环境变化产生不同情绪反应,通过乡痛症、生态焦虑、生态瘫痪等三方面来探索小说人物的气候创伤经历,突显气候变化对人物心理状态产生的深远影响,以唤起人们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

最后,言捷智博士概括了她的研究结论。《饥饿浪潮》刻画了不同人物在普遍存在的气候危机时的心理状态,这对于提高公众对当今处于人类活动主导的地球时代下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更好地应对全球气候危机下的情感挑战,促进地球命运共同体的健康共续等方面都具有深远意义。

讲座结束后,在交流讨论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生态平衡,环境保护的热点问题以及气候小说的研究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拓展了翻译实践相关话题。言捷智博士的讲座研究方向新颖,内容丰富且深刻,给予了我们启发和思考。

图文|外国语学院

一审|邬德平

二审|何文娟

终审|刘剑

上一条:2023年外院学术讲坛第11讲:学术是一次旅行——理论语用学研究的基本途径
下一条:2023年外院学术讲坛第9讲: 多符号文本的符号转换、阐释与重构研究——以中国古典游记的外译传播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