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3
文通古今 道贯中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高校外语教学与语言数据应用高层论坛在衡阳师范学院举办
编辑: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3-05-21  点击数: 

2023年5月20日,由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及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高校外语教学与语言数据应用高层论坛”在衡阳师范学院召开。省内大部分高校均派外语学院的领导及教师代表共计10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部分高校的外语专业研究生旁听了此次会议。

(高校外语教学与语言数据应用高层论坛主要参与人员合影)

上午8:30,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剑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唐艳致辞,对出席论坛的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唐艳致辞)

上午的专家高层论坛中,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及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晓倩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丁红卫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邓军涛博士等四位知名学者作了主题发言。上午的主旨发言由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家义教授和湖南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兰芳教授主持。

胡开宝教授以“语料库与外语智慧教育体系的构建”为题,介绍了智慧教育与智慧外语教育体系的界定与特征,探讨了语料库的技术优势及其在智慧教育体系构建中的具体应用。胡教授强调,语料库在智慧教育体系构建中的应用具体表现为语料库在外语教材研发、智能化外语教学平台建设以及外语教育评价智慧化等领域中的应用,指出语料库在外语智慧教育体系构建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丁红卫教授作了题为“语音语料库研究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挑战”的主题发言,梳理了语音语料库相关研究现状,并介绍了语言智能相关的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等技术的最新进展,指出了语音学未来的研究方向,并展望了人工智能时代语音研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李晓倩博士作了题为“智能化多语种教学与科研平台简介与应用”的发言,现场展示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研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数据库综合平台的功能及应用。武汉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邓军涛博士通过题为“口译技术发展动态与口译教学语料库建设”的报告,介绍了口译技术的最新进展,并探讨了语料库在口译教学中的深度应用。

(胡开宝教授发言)

(丁红卫教授发言)

(李晓倩博士发言)

(邓军涛博士发言)

下午的专家高层论坛中,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洪化清教授、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刘剑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杨江教授等三位知名学者作了主题发言。论坛由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刘芬教授和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剑教授主持。

洪化清教授此前一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任职,在语料库语言学及智慧教学领域有深厚的积淀。他以“语言智能驱动的智慧教育变革”为主题,分析并展示了如何通过大数据技术的科学应用和对智慧学习空间的合理改造,重构传统教与学的范式,真正以学习的过程和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实施“翻转教学”,推动智慧教育变革,并现场展示了大数据在教学管理与评价中的应用。刘剑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创意 APP 本地化及其在《翻译技术》课程中的应用”的主题发言,结合近期美国持续打压TikTok的例子,分析了国产数字创意APP出海态势及复杂的外部环境。刘教授分析了软件本地化与传统翻译的差异,展示了运用安卓逆向反编译技术提取Apk语料并构建语料库的过程,并进一步探讨了APP本地化在《翻译技术》课程中的应用。杨江教授的发言围绕“数字人文与知识图谱:推进高校外语教学与语言数据应用的理念与路径”,探讨了针对热点概念“数字人文”的不同理解,并展望了知识图谱及语言数据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前景。

(洪化清教授发言)

(刘剑院长发言)

(杨江教授发言)

本次大会聚焦语言数据、语言智能与外语教学,围绕语言数据资源建设、语言数据挖掘、智慧教学等主题,通过大会报告的形式展示最新成果,积极探讨语言数据与外语教学在数据化、个性化、智能化等方面的结合与应用,不仅能促进高校外语教学及研究,也将推动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同时也能促进省内外各高校之间的深入交流与沟通。


图文丨校宣统部 外国语学院

一审丨贺婷婷

二审丨何文娟

终审丨刘剑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专业认证背景下的高校外语教学改革”专题讲座
下一条:2023年上学期外院学术讲坛第6讲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