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3
文通古今 道贯中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复杂适应系统语言观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管窥”专题讲座
编辑: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3-06-06  点击数: 

2023年6月5日,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坛系列活动第8讲在外语楼南311研究生会议室举行。吕凌云老师为我院教师作了题为“复杂适应系统语言观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管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晋博士主持,我院刘剑院长、何文娟副院长及英语系、翻译系和商务英语系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现场)

吕凌云老师首先回顾了哲学与语言学的关系,指出二者互为摇篮,相互交织,同生共长。接着,吕老师梳理了不同时期“语言”的诸多定义,指出结构主义语言学和生成语言学对语言定义的不足,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即复杂适应系统语言观。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四个维度,吕老师剖析了复杂适应系统语言观所蕴含的语言的社会实践性、普遍联系性、动态发展性和辩证统一性的科学内涵,并进一步解读了复杂适应系统语言观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价值取向。吕老师在讲座中指出,复杂适应系统语言观作为一种新兴的语言学说,是复杂系统理论在语言学领域的具体应用,通过与众多领域的逐渐结合,显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和解释力,为学界重新审视和研究语言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与目前国家大力倡导的新文科建设理念不谋而合。因此,正视语言作为复杂适应系统的普遍联系性、动态发展性、辩证统一性和社会实践性,基于语言事实,进行交叉学科研究、多学科研究、跨学科研究乃至超学科研究,应该成为语言学研究未来的趋势与重心。

(吕凌云老师)

吕老师讲座内容紧跟前沿,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将语言哲学与语言教学、语言学研究紧密结合,有利于我院教师拓宽视野,激发创新思维,为我院教学与研究提供一定借鉴。

图文丨外国语学院

一审丨尹静

二审丨何文娟

三审丨刘剑

上一条:2023年外院学术讲坛第9讲: 多符号文本的符号转换、阐释与重构研究——以中国古典游记的外译传播为例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专业认证背景下的高校外语教学改革”专题讲座